青山隐隐水迢迢,秋尽江南草未凋”——记苏州纳米所研究生2016秋季启园、陆巷古村之旅

发布日期:2016-11-14 浏览次数: 【关闭】


古人说,"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能不忆江南?"然而,秋日里的江南,更别有一番滋味,那穿越深巷的桂花香,那染透蓝天的枫叶红,那秋风中的绿意盎然,那秋雨里的石桥古巷。为了感受大自然带来的视觉享受与心灵洗涤,11月6日,苏州纳米所研究生会组织了启园、陆巷古村之旅。

当日秋阳明媚,早上8:30大巴车准时从纳米所出发,历时一个半小时到达东山启园,同学们兴致勃勃地开始了一天的旅程。

苏州人将滨邻太湖的西洞庭山和东洞庭山简称为西山、东山,启园、陆巷古村位于东山。启园,又名席家花园,是苏州所有园林中唯一一座依山而建、依水而傍的园林。同学们在导游的带领下穿越庭院,走过花园,认真听着导游对这园子中的柳毅井、康熙手植杨梅树等典故的讲解,细细感受苍松翠竹、朱楼柳条的美好景致。

园中亭台楼阁,错落有致;水石松竹,相映成趣。池塘中开败的荷花,在这秋景中,没有了百花争艳的繁盛,却是另一种残缺的美;松树下落满了松果,偶尔还有松鼠在树上窜跳,带给园子里小朋友们无尽的乐趣;结满果子的柿子树、橘子树,让人看到了秋的丰收。最别致的是"御码头",嵌入碧波荡漾水光天色的太湖之中,立于码头,面临湖风,眼观辽阔的太湖,令人神清气爽。

下午,大家来到了被誉为"太湖第一古村"的陆巷古村,是迄今吴中古建筑中数量最多、保存最完整的一个村子。陆巷古村名人辈出,被誉为进士摇篮、教授之乡,它保留着三座明代木制牌楼,分别是"解元"、"会元"和"探花"。

村子里村民淳朴、热情洋溢。村民们现做的桂花蜂蜜、红豆小圆子、炸米糕,香气四溢,他们用自己勤劳的双手经营着朴实安逸的生活。静静地走在古巷中,仿佛与外界隔绝,丝毫感受不到车水马龙的喧嚣,在这里只有一份宁静与清心。留心细看小巷中的石阶,有被岁月打磨出光滑的痕迹,老奶奶们坐在台阶上,静静看着过往路人,透过那古色的窗户,到处都是光与影的交集,那么和谐美好。

古老的江南古村的味道在商业化的今天仍旧保留的那么浓厚,古村的美,在它灰瓦白墙的画意,在它世外桃源般的淡然,在它经历岁月后沉积下来的静默。古村之旅,让我们瞻仰古人,让我们心灵得到净化。

从古村出来,大家一起合影留念。之后于15点左右乘车返程,结束了一天的美好旅程。

扫一扫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