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科学与技术学科

培养目标

本学科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坚实系统的电子科学技术理论基础和专门知识,掌握现代电子科学技术实验技能和技术,了解电子科学技术前沿领域和发展动态,能够适应我国经济、科技、教育发展需要。本学科是近代物理学、电子学、凝聚态固体材料、光电子学、量子电子学、微纳电子学及相关技术的交叉学科,主要在电子科学工程和信息科学技术领域内进行基础和应用研究。本学科主要针对国家在上述领域发展的战略目标对高层次人才的需求,培养了解本学科发展前沿和动态、在电子科学技术及其相关的交叉领域内能独立开展创新性的研究工作、具有较高专业水平、较强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能适应各种复 杂环境的高水平研究人才。


研究方向

微电子与固体电子学

1.半导体器件物理及相关材料
2.光电器件及相关材料
3.微机电系统与纳米制造
4.数据采集与信息处理
5.数模混合集成电路设计及应用
6.电力电子器件与应用

化学学科

培养目标

本学科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坚实系统的化学理论基础,掌握现代化学实验技能,了解化学学科的国际前沿领域和发展动态,能在科学研究中做出创新性的成果,并能够适应我国经济、科技、教育发展需要,面向二十一世纪的从事化学研究和教育的高层次人才。


研究方向

物理化学(含:化学物理)

1.单分子物理化学
2.表面物理化学与催化
3.纳米材料物理与化学
4.仿生材料与功能材料
5.高分子化学与高分子复合材料
6.新能源材料物理化学
7.纳米生物化学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

培养目标

本学科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坚实系统的材料科学与工程理论基础,了解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国际前沿领域和发展动态,能在科学研究和工程实践中做出创新性成果,并能够适应我国经济、科技、教育发展需要,从事材料科学与工程领域研究和教育的高层次人才。


研究方向

材料物理与化学

1.先进功能材料
2.先进光电功能材料与器件
3.材料计算与理论设计
4.高温超导电性
5.自旋电子学
6.太阳能电池
7.生物材料
8.材料先进表征
9.材料的微观结构和缺陷
10.催化材料

材料学

1.材料结构与性能关系
2.材料制备与加工
3.先进能源材料与应用技术(包括燃料电池材料、太阳能电池材料、锂离子电池材料)
4.微电子材料
5.印刷电子工程材料与器件
6.涂层材料
7.荧光材料
8.新型碳材料
9.微纳结构与器件
10.柔性材料与器件
11.特种用途材料
12.纳米材料
13.生物医用材料

材料加工工程

1.材料表面工程及薄膜技术
2.加工及计算机模拟

生物学学科

培养目标

本学科培养热爱生命科学、有志于从事生命科学研究、教学或产业研发的硕士和博士研究生。攻读硕士学位的研究生应具有坚实系统的生物学理论基础与实验技能,了解并掌握生物学发展的前沿和动态,并具有从事科学研究和教学或生物产业实践的实际工作能力和创新能力。攻读博士学位的研究生在上述要求的基础上,还应具有在本学科或相关学科领域独立开展科学研究工作、做出创造性科研成果的能力,并能够适应我国经济、科技、教育发展的需要,成为21世纪从事生物学相关领域研究和教学的高端人才。


研究方向

细胞生物学

1.纳米技术与干细胞
2.生物分析
3.纳米影像探针
4.纳米药物和载体
5.生物功能材料
扫一扫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