邂逅吴中之巅——记研究生2017年春季穹窿山徒步之旅

发布日期:2017-03-30 浏览次数: 【关闭】

久闻苏州穹窿山号称"吴中之巅",兼具浑厚柔美的江南风与险峻伟岸的大山之势,更因其两千多年悠久的历史文化而被称为"天下第一智慧山"。在此阳春三月、万物生发的季节,为感受大自然春天的风采,学习历史遗迹的悠久文化,锻炼研究生的身体素质,研究生部于3月25日举办了穹窿山徒步活动。

是日,天气晴朗舒适,微风徐徐。我们一行人于上午8:30乘坐大巴历经一小时到达了穹窿山景点,入口处正中悬挂着乾隆御书"穹窿山"的牌匾,两侧对联为"太湖万顷在襟袖,穹窿亿丈凌星辰",一派磅礴大气。进入景点后,苍翠竹林映入眼帘,其中一条一米见宽石道蜿蜒向上,此为"御道"。.沿着御道拾级而上,两侧竹林幽幽,流水潺潺。御道颇为陡峭,只得微微躬身向前,行至摩崖石刻大家背上已有一层薄汗,亏得山间竹林凉爽的清风为我们吹拂,不禁感叹不愧为森林氧吧,行走其间身心倍感舒畅。

沿着御道一路攀登,行至乾隆六次祈福之地—上真观,其匾额也出自乾隆之手,行笔隽秀。随后,我们来到了望湖园,此处乃眺望太湖湖光山色的绝佳之处,登高望远养目,置身山林宁神。绕过盘山公路,跨过大半个箬帽峰,行至观星台和招鹤亭,途径朱买臣读书台,再徒步行至孙武苑,传说中孙武隐居在此,为孙子兵法的诞生地。孙武苑中修葺的孙武草堂为我们再现了孙武当年隐居在此终成孙子兵法十三篇,堂前一股清澈的泉水从空心竹筒中缓缓流出,此为"智慧泉"。孙武苑四周竹林环绕,鸟语花香,俨然也是一处天然氧吧,呼吸自然的清香,聆听叮咚的泉水,我们歇坐于茅草亭中的石凳上想象孙武在此阅卷执笔之情景。

不知不觉已到了回程之时,此次穹窿山的徒步旅行,我们邂逅了这座石骨嶙峋的吴中之巅,行走于山间竹林呼吸森林的气息,攀爬山顶眺望山河美景,俯瞰春景繁花,卸下身心疲倦;我们放飞思绪,与古人一起读书著作,感受中华历史文化之源远流长。在无穷的回味中,我们结束了一天的徒步之旅。

扫一扫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