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纳米所2015年大学生夏令营圆满落幕

发布日期:2015-08-04 浏览次数: 【关闭】


7月27-31日,中科院苏州纳米所2015年大学生夏令营顺利召开。本届夏令营共吸引了520名优秀大学生报名,报名人数达到历年最高,经过审核,最终54名优秀学子参加了本届夏令营。

在7月28日举行的开营仪式上,所党委书记、副所长刘佩华研究员为夏令营授营旗并做了热情洋溢的欢迎辞。她希望通过大学生夏令营促进科教融合,实现中科院研究所与高校的资源共享,给有志于促进纳米科技发展的青年学子提供一个交流和学习的平台,她勉励营员们要认清国家社会发展与科技的关系,明确人生规划,讲究方法,开阔视野,投身国家的纳米科技事业。李清文副所长介绍了苏州纳米所的总体情况和发展愿景,客观分析了苏州纳米所在科研平台、导师队伍、创新理念等方面的优势,带领营员见证了苏州纳米所近10年的创新历程,让营员们对纳米所有了全面的了解。孙钱研究员为同学们作了题为"2014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和氮化镓半导体材料与器件研究"的特邀报告,从诺贝尔物理学奖的视角下给同学们剖析了氮化镓半导体材料与器件的科研价值和学术前景。他还结合自身科研经历给年轻且富有活力的同学们指明了从事纳米科学研究的学习方向。

为了向从五湖四海慕名远道而来的莘莘学子们充分展现纳米所兼容并蓄、开放创新的科研魅力和学术氛围,在短短一周的夏令营期间,围绕"听、看、学、乐",研究生部组织了丰富多彩的活动,为营员们提供一个高水平的学习、交流、互动平台。

来自各科研部门10余位导师主要围绕信息、能源、环境以及生命与医药四大应用领域,结合所在部门的学科布局、科研进展、导师队伍及平台建设等方面进行了具体研究领域的介绍,并带领同学们进入实验室参观,让营员们更加清晰的认识了纳米所的科研情况以及将科技转变为生产力的深远意义。通过与科研前沿近距离接触,开阔了眼界,完善知识储备,提升思维方式以及创新意识。

在交流会上,在学研究生陈文斌、吴绍静同学结合自身的科研经历与营员们分享了如何快速进入研究生阶段科研状态以及开展科研工作的经验,为即将进入科研的营员们提出了宝贵建议。在拓展活动中,营员们开动脑筋,集思广益,团结合作,增进了营员之间的感情,加深了友谊。

顶着骄阳,冒着酷暑,在同学们高涨的热情和满满的收获中,为期五天的苏州纳米所大学生夏令营于7月31日圆满落幕。夏令营的生活紧张而又充实,临别之际,营员们纷纷表示自己在夏令营活动中收获颇多,有师长传授的学识与经验,有营员间真挚的友谊,更有对科研生活的体验和认识,期待来年金秋相聚苏州纳米所。

扫一扫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