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届研究生毕业典礼——青春不息,未来可期

发布日期:2022-06-23 浏览次数: 【关闭】

6月17日上午9点30分,苏州纳米所2022届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教育综合楼二楼隆重举行。党委书记邓强,副所长(主持工作)、党委副书记王强斌,副所长李清文,纪委书记王启飞,副所长吴维群,毕业生导师,2022届毕业生及其亲友出席本次典礼,典礼由王强斌主持。

王强斌主持

毕业典礼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邓强为大会致辞。首先他对顺利完成学业的同学表示热烈的祝贺。其次他肯定了大家对疫情防控做出的努力与贡献。同时他对毕业生们也提出了一些期望:第一,希望大家坚守爱国报国之心。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提到“爱国是人世间最深层、最持久的情感”。科学无国界,科学家有祖国,我们要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第二,作为科学院人,在科研上更应树立科学自信。目前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华民族在历史上比任何一个时期都更具备民族复兴的条件,作为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厚植强大自信。我们科学院人要致力于科技创新,尤其是在我们国防工业各个方面的科技创新,解决基础问题。通过科技创新突破西方技术封锁,进而解决和平与发展问题的主要障碍。

邓强致辞

李清文、王启飞先后宣读了2022届中科大籍毕业生名单、联合培养毕业生名单。包括35名硕士毕业生、45名博士毕业生、3名中科大微电子学院联合培养毕业生、54名中科大纳米学院联合培养毕业生、11名上科大联合培养毕业生、14名上大联合培养毕业生及2名中国药科大学联合培养毕业生。

李清文、王启飞宣读毕业生名单

庄严的仪式上,毕业生们身穿学位服、头戴硕/博士帽,迈着坚定的步伐走上主席台。所领导为他们扶正流苏并给予温暖的寄语,流苏扶正的那一瞬间,正是大家学业有成的时刻。随后,毕业生代表向所领导和导师们献上鲜花,表达了感恩之情。

扶正流苏

优秀毕业生代表韩云飞首先表示了对导师、同学的感谢。回想起六年的研究生生活,心中满是感慨。实验的失败以及疫情隔离的心酸,让人感到沮丧与无奈。所幸,经历了这些磨练之后,迎来了人生的高光时刻。临别之际他也送去了对毕业生的祝福:愿大家做到先爱己而后爱人;希望大家在未来的工作和生活中都能够守住底线,不做违背内心违背道德的事;愿大家怀揣梦想,脚踏实地,敢做新时代的弄潮儿;希望大家自觉听从党和人民的召唤,胸怀国之大者,担任使命任务;同时也有仰望星空的心境,相信生活不止有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

学生代表发言

导师代表马昌期研究员对全体毕业生表示了祝贺。临别之际马老师对各位同学提出了三点希望:首先,希望每一位同学都能够紧紧把握好时代的脉搏。今天的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也正处在历史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所以把握好时代的脉搏,顺应时代发展的潮流,响应时代的号召,将使你们事半功倍。其次,要时刻牢记自己的定位和职责。愿大家怀着赤子之心,响应科技自立自强伟大号召。第三,要勇于担当。希望大家胸怀理想,不畏难不畏输,敢担当肯拼搏,勇攀科技高峰。在人生的路上不断超越自己,超越梦想。

导师代表发言

伴随着“不说再见”的旋律,毕业生们坐在一起,共同观看属于他们的毕业留念视频。视频中的毕业生们,回忆起从入学到现在的点点滴滴。从自身出发真诚地表达了自己从刚到所里的期待,到在科研中遇到困难并解决问题,最后表达了对将要来到苏州纳米所学习的师弟师妹们的期望与祝福。

最后,王强斌总结致辞。他说:亲爱的同学们,今天的成功是你们二十年来行万里路,读万卷书的结果。就像视频中同学所说的“即使负重前行,也要努力奔跑”。你们即将从这里出发,踏上人生下一段旅程,追求更好的前程。作为导师,也有一些祝愿与期望想与大家一起分享:第一,希望大家永葆青春,追求进步。“人生万事须自为,跬步江山即寥廓”。希望大家做到“日日新,又日新”。追求进步,是青年最宝贵的品质。无论是生活还是工作,都很难一步到位,只有坚持前行的人才能收获成功。第二,希望大家敢担使命。疫情期间,很多同学与老师为苏州纳米所的抗疫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与牺牲。希望在未来的工作当中,大家努力地承担起自己的责任,脚踏实地。树一身之正气,立担当之品行。第三,希望大家做到知行合一。“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以知促行,以行促知,实现自我,超越自我。若水路398号,承载了毕业生们最美好的青春年华,无论走到哪里,无论走多远,都有来自独墅湖畔、若水路旁关注的目光,未来属于你们!

至此,苏州纳米所2022届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圆满落幕。

这个盛夏,承载了毕业离别的感伤,以及对新生活的期待。惟愿以后的日子里,所有的毕业生都能不负韶华,一路高歌前行!青春不息,未来可期!

合影

扫一扫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