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抗击疫情,青春进行时 | SINANO 研...
新闻中心

抗击疫情,青春进行时 | SINANO 研究生抗疫志愿服务纪实(二)

发布日期:2022-02-28 浏览次数: 【关闭】

春节过去还未多久,疫情来势汹汹。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积极响应防疫号召,苏州纳米所继第一批志愿者结束志愿服务工作之后,在所党委的领导与组织下,开始招募第二批抗疫志愿者。李浩、朱展翅、尹佳静、徐明生、单亚蒙、卞香蓥、罗婵婵、刘雪剑、吴寒非、刘梦愿10名研究生积极参与到志愿服务工作中。第二批志愿者小队于2022年2月22日凌晨,分成两队,分别前往前往木渎街道竹园社区、木渎街道胥江社区进行志愿者活动。

路线一:竹园社区

当日行程如下(单亚蒙同学转述):

2月22日凌晨四点半在文萃公寓门口集合,全员按时到达指定汇合地点后,出发前往木渎镇竹园社区,在社区服务中心进行集合及人员任务安排。这次队伍中学生占主要部分,同时承担了较多的任务和责任。

核酸检测工作从早上7点开始,一直到下午3点才结束。其中两人负责核验苏康码及体温测试;两人负责登记住户信息;一人负责身份证登记工作;一人负责现场环境消杀及医疗垃圾处理。期间大家在自己的岗位上认真工作,不敢有丝毫的懈怠,展示出了纳米所志愿者的风采。

路线二:胥江社区

当日行程如下(卞香蓥同学转述):

凌晨四点半起床,在宿舍简单解决了早饭,五点十分集合前往吴中区白塔社区,支援第八、九采样点。六点左右,带队老师分别安排了新华园、梅林新村两个核酸检测点的工作。在点位长的指导下,我们协助完成了物资的搬运和检测摊位的布置,并在医生到来之前完成了分工,包括扫楼、核验苏康码、身份登记、分管分箱、发放核酸已测标签、队伍秩序的维持等等。

在志愿服务过程中大家互帮互助,特别是在方言沟通困难时,社区的工作人员给予了我们很大的帮助。据统计,两个点位的核酸检测量均达到了近日新高,顺利完成了组织交予我们的任务!

个人感悟

1.李浩

2月22日天还未亮,我们就从公寓出发,前往木渎镇竹园社区。到达社区后,队长分配了工作任务,包括核验健康码,人员所属楼栋表格登记,身份证信息登记,已采样标识牌发放,病毒和医疗废品消杀,秩序维护等。按照核酸检测的顺序,大家各司其职。热心的社区人员还为大家准备了爱心早餐。虽然是第一次进行防疫志愿服务,但是由于大家都进行过多次核酸,上手很快。我主要负责病毒消杀工作,每半小时进行一次,每次需要单独配消毒水。午饭后,我们继续工作到下午三点,完成了竹园社区金山别墅段近1000人的核酸采样工作。这次的志愿服务工作让我感受颇深。疫情的肆虐让我们不得不拧成一股绳,众志成城对抗病毒。我非常荣幸能够加入此次抗疫志愿服务,为有这样优秀的同伴们感到自豪,为能顺利完成党交代的任务而感到开心。愿苏州的疫情早日散尽,致敬坚持在一线的医护人员!

2.朱展翅

凝聚微光,便成星河。由于实验的原因错过了第一批参加志愿服务的机会,当看到第二批招募信息时,在导师的支持下,我毫不犹豫就报了名。在社区服务时,工作人员也十分热情,给我们提供了各种帮助,让我感受到满满的爱。而我在这次志愿服务中主要负责维护现场秩序及机动协调其他人员工作。整个志愿服务下来,我深刻地感受到:社区居民非常配合我们的各项工作,严格遵守核酸检测的各项要求,而且对我们的工作表示了感谢与理解。整个志愿服务过程都是非常顺利。为竹园社区居民们点赞。苏州是一座美丽的城市,苏州的人也是一群可爱的人。作为一名已来苏4年之久的学生,已经被这座城市深深地吸引,能在疫情期间为这座城市贡献绵薄之力,我感到非常荣幸。也正是全苏居民、医务人员、管理者、志愿者共同的努力,这些点点微光,给这座城市带来满天“星河”。愿历此坎坷,山河无恙,人间皆可安。待到三月花开之时,万物皆可爱。

3.尹佳静

2022年2月13日晚,苏州发生新冠疫情的消息在网络上传播开来,当时还心存侥幸觉得苏州是块福地,疫情消息不是真的。2月14号上午七点,收到工业园区居民需进行全员核酸检测的消息,第一次感到疫情离我这么近。疫情的严重程度远超我们的想象,感染人数持续增加。在这次疫情中,我见识到了疫情的肆意传播,也看到了医护人员以及志愿者们的辛苦付出,身着防护服的他们成为我们眼中可爱可敬的“大白”。对于疫情中逆行的“大白”,我充满感激和敬佩。当我能够参加我们所组织的志愿者活动时,我感到非常骄傲。凌晨四点多的街道空无一人,我们乘坐志愿者李老师的车前往白塔社区,七点正式开始志愿者服务工作。我先是负责维持秩序、健康码核验,后负责核酸检测证明的分发。工作内容很简单,却不容易,持续数小时的站立姿势使得我浑身酸痛。身体的不适感在我听到那一声声谢谢时,在我看到其他志愿者忙碌的身影时消失殆尽,取而代之的是作为一名中共党员的使命感。感谢此次的志愿者活动,让我深刻感受到了集体的温暖和团队合作的力量,也增强了我心中的那份责任与使命。期待新冠疫情早日结束!苏州加油!中国加油!

4.徐明生

作为一名青年党员志愿者,能够为苏州社区的疫情防控提供服务,这不仅是一种幸运和骄傲,更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20220222,在这个有爱的日子里,有幸在党支部的号召下成为了一名志愿者,为抗击疫情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在竹园社区,我主要负责核验居民的苏康码以及测量体温的工作。小区的居民都很理解,配合核酸检测的过程,真正地让我感受到了面对疫情,大家都拥有一种众志成城,战无不胜的力量。冬将尽,春可期,不负时光不负爱。待到樱花烂漫时,姑苏城外,不见不散。愿山河无恙,人间皆安,苏州加油!

5.单亚蒙

2022年2月22日,星期二,是爱最多的日子,以此次志愿服务来纪念这个特殊的日子。开始报名时内心忐忑不安,但最终勇敢战胜了恐惧。当穿上防护服的那一刻,体验到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的辛苦,也许我们多出一份力,疫情就能早日结束。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能为自己参与抗击疫情而感到骄傲,希望苏州疫情能够早日结束,恢复往日的繁华,再次体验苏州的风土人情。

6.卞香蓥

作为一名湖北人,即便是在湖北疫情最严重的时候,都未曾感觉到新冠离我如此之近。每天看着在苏州工作的朋友讨论着身边的人,被集中隔离,甚至确诊,内心难免忐忑。要阻隔传染性更强的奥密克戎,需要每个人的努力。我很荣幸能成为苏州抗疫志愿者中的一员,穿上大白参与到疫情防控的工作中去。工作没有很难,居民朋友们也特别配合我们的工作。这点微薄的力量,不知能为抗击疫情带来多少帮助,但对我来说一定是段非常难忘的经历。从到岗到中午吃饭换下衣服,穿上大白连续工作了5个小时。N95口罩、一次性蓝色帽子、白色防护服、防护面罩的全副武装,给予了安全的保障,但有多难受只有经历了才能明白。从2019年12月武汉爆发新冠以来,无数医护人员和基层工作人员奔赴一线。国内疫情爆发多少次,就清零多少次。愿苏州也能早日清零,愿自己能像他们一样成为人海中平凡且坚定的人。

7.罗婵婵

我们是当天早上5点左右到达的社区,6点左右到达了采样的站点,我被分配了做居民信息采集扫码的工作。虽然信息采集的工作看似简单,但是扫码中也有很多需要注意的点,比如当家长带着自家小孩的时候,由于是十人混检,因此需要注意将他们的采样安排到一个病毒采样管中;还有的老人是第一次拿到病毒采样管,会有点莫名的慌张,这时也需要扫码人员适时说明原因安抚他们………扫码的工作一直持续到下午3点,总共采集了715人的信息。通过这次的志愿者工作,我更深切地体会到了疫情防控人员的艰辛。白天个位数的气温都让我觉得冻人,更别说苏州疫情初期通宵奋战的各位医务人员与志愿者们,你们真的辛苦了!在春天完全到来之前,衷心地希望苏州疫情早日过去,希望全国各地的疫情早日过去,大家能够开开心心、快快乐乐地出门踏青,一起去欣赏这美丽、生机勃勃的春天!

8.刘雪剑

突如其来的疫情搅乱了很多人的日常生活,牵动着许多人的心,也让我们看到了无数防疫人员坚定的身影。身为一名党员,很荣幸能够参与苏州纳米所防疫志愿服务,贡献自己的力量。在经历几轮核酸检测后,医护人员、社区居民和志愿者们都已经有了默契,居民们主动打开健康码、配合测体温、有序排队,这大大提高了核酸检测的效率,也降低了居民的等待时间和志愿者们的工作量。大家团结一致、共克时艰,相信苏州能够早日战胜新冠疫情,我们期待真正的春暖花开之时!

9.吴寒非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我们的正常生活再次受到了冲击。除了每天发消息提醒大家做好防护之外,也总想着要为大家出一份力尽到青年人的责任。看到招募防疫志愿者时我异常兴奋,立刻就和室友徐明生一起报名了。我们凌晨四点出发,吃早餐,布置任务,分配工作,大约六点半正式开始了志愿者工作。同行的志愿者同学们互相鼓励,腿酸痛的时候互相轮流坐下几分钟,每个人都争着要干更多的活。这种团队、奉献的氛围让我很受感染。下午三点,志愿工作结束。很荣幸能参加本次志愿任务,它让我切身体验了基层社区工作,让我对平凡普通的社区工作人员心生敬意。同时也明确了作为青年人的社会担当。

10.刘梦愿

刚刚返苏便遇到疫情爆发,全市立刻开始进行全员核酸检测,很多社区需要大量志愿者协助工作。我很荣幸能作为一名志愿者,参与到此次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中,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在协助社区工作人员组织进行核酸检测的过程中,我感受到了社区居民对防疫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大家都很自觉地按要求排队,有序进行登记和检测,也深刻感受到了医护人员和基层工作者连续奋战在一线的辛苦。苏州能够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将疫情基本控制住,离不开医护人员和工作人员的默默付出,也离不开每位居民对防疫工作的支持和理解。疫情面前,大家团结一心,互帮互助,众志成城,相信很快就能恢复到正常的工作生活状态。

扫一扫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