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抗击疫情,青春进行时 | SINANO 研...
新闻中心

抗击疫情,青春进行时 | SINANO 研究生抗疫志愿服务纪实(一)

发布日期:2022-02-23 浏览次数: 【关闭】

虎年年味还未散去,疫情突袭苏州,为进一步配合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在所党委的领导与组织下,苏州纳米所何灿、蒋敏、袁鑫、李方清、崔蕾莎、赵寒茹6名研究生积极参与到防疫志愿服务工作中,以实际行动筑牢疫情防控的坚实堡垒。苏州纳米所第一批志愿者小队于2022年2月20日分成两队,凌晨出发,分别前往木渎街道竹园社区、木渎街道胥江社区进行防疫志愿服务。

路线一:竹园社区

当日行程如下(崔蕾莎同学转述):

大概凌晨四点半出发,进行培训后接受工作安排,七点半正式上岗,一直到下午两点左右结束。志愿服务工作中,一人负责查询健康码;两人负责核实住户身份,登记住户信息;两人负责核酸前身份证登记和分箱分管;一人负责发检测证明;其他人负责安保和流动。在核酸检测结束之前,还需要根据登记的信息去跑楼,确保“全民核酸”。

路线二:胥江社区

当日行程如下(李方清同学转述):

我们早上四点半起床,五点十分驱车近30公里前往苏州市木渎镇胥江社区,抵达后主动联系点位负责人,领取口罩、防护服、橡胶手套、志愿者服务马甲等,穿戴防护用具后正式投入防疫工作中。胥江社区共有4个小区且较为分散,累计10000多户,37000多居民,防疫工作难度大。根据社区指示,有的同志负责搬运物资、有的同志负责维持秩序、有的同志机动等,大家齐心协力共同完成防疫工作。

个人感悟

1.李方清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改变了我们的生活,尤其是具有极强传染性的奥密克戎,使得全国疫情防控的局势更为严峻,全国上下团结一心,共抗疫情。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子,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更应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协助疫情防控工作,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我很荣幸地成为了苏州疫情防控志愿者中的一员,参与到疫情防控的工作中来,协助苏州木渎街道胥江社区做好疫情防控监督工作,为疫情防控奉献出“青春力量”,从中我切实体会到了疫情防控工作的不易,也感受到了大家参与疫情防控的积极心态与乐观精神。虽然我们的岗位也许普通,也许平凡,但我愿意付出我的力量,相信苏州一定能打赢这场战役,苏州加油!

2.赵寒茹

一直以来对志愿活动都很感兴趣,尤其是社会志愿活动。当看到群里发布招募疫情防控志愿者的信息,我毫不犹豫地报了名,正式成为苏州纳米所疫情防控志愿者的一员。起初我也会有些担心与害怕,担心自己做不好工作,也害怕自己不幸感染,影响其他人。这一刻我突然明白了“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这句话真正的含义。每一个挺身而出的背影,就是英雄的代表。这次志愿服务我们作为后勤保障组人员,主要工作是负责将防疫物资转运到各个核酸采样点。在物资中心待命的时候,看到有很多社会人士为医护人员和志愿者送来了餐食,奶茶,苹果等物资,其中一个老奶奶步履蹒跚地走来,只为送两袋自己种的蔬菜。这一刻我感受到了全城人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抗疫的决心与温暖。感谢这次志愿活动,让我更清楚明白自己作为一名青年党员应该如何承担起自己的责任。在未来的生活中,我也不会逃避困难,主动承担起自己的责任。

3.崔蕾莎

以前每当看到小区、学生公寓内的大白时,内心充满了敬佩之情。当看到招募志愿者的信息时,那种使命感更是油然而生,我毫不犹豫地成为了一名大白。志愿服务期间,小区居民或是对我们表示感谢,或是送来精心准备的暖贴,都让人觉得暖心,同时也让我深刻地感受到即使再多的辛苦也是值得的。志愿服务结束的时候,竹园社区的点位长对我们的工作也表示了充分的肯定。经过这次志愿活动,我体会到能够尽自己所能帮助到需要帮助的人的快乐。

4.袁鑫

作为一名党员,我真的很荣幸能成为一名抗疫服务志愿者,有机会奔赴一线奉献自己的一份力。在这次经历中,我更加系统地学习了防疫知识,也提升了自己的沟通能力。比如在当天核酸采样开始前,就有一些急着出门的居民排起了长队。由于天气寒冷,大家在等待的过程中也略显疲惫与焦躁。这时我们就学习了社区工作人员的细心与耐心,礼貌地向居民解释医务人员的不易。也让我在实践中学会了礼貌的态度会赢来同等的理解,我们的工作最终得到了居民群众的理解和支持。更重要的是,能够为疫情防控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这让我感到无比骄傲与自豪。同时还有热心小姐姐送来暖宝宝和暖脚贴,这些都鼓励着我,成为我干劲十足的动力。

5.何灿

新年伊始,苏州却突然面临新冠疫情的威胁,进行大规模的核酸检测势在必行,然而在核酸检测过程中需要大量的人员进行组织。作为一名党员理应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配合防疫工作。我很荣幸能成为一名志愿者,尽自己所能,积极地参与抗疫志愿服务工作。作为一名志愿者我们去到了竹园社区进行服务,我主要负责检查居民的苏康码以及测量体温的工作。看似简单的工作做起来也是不简单,有些老人不会打开苏康码,要帮助他们打开自己的苏康码进行查验。社区一共650多名居民,黄码居民与绿码居民需要分开进行检测。在查验过程中不能出现任何差错,要时刻绷紧神经。一位居民看到我们在温度较低的室外工作时,贴心地给我们送来了暖宝宝和鞋垫。在志愿服务工作中,我收获到了满满的肯定和感动,我为我作为一名抗疫志愿者感到骄傲,也为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感到骄傲。

6.蒋敏

当自己第一次完成抗疫愿者服务的时候,犹豫了许久,突然不知道该拿笔记录点什么。是写凌晨四点就起床出发?还是写看见天没亮就等待在测试点的医护人员时的那种震撼与钦佩?或是写老奶奶穿着带露水的鞋子却提着一袋洗得干干净净的蔬菜送来胥江社区时的感动......有些羞愧,不该在有机会为需要的人们服务的时候有些许犹豫;也不该在这个春暖花开的日子里才选择出发。苏州本来就是一座很美丽的城市,面对疫情,再艰难,爱也不会离开!但愿姑苏无恙,人间天堂,如愿如画。

涓滴成海,众木成林。致敬防疫工作人员。携手抗疫,共同守卫美丽苏州!疫去春来,相约姑苏!

扫一扫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