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2020年纳米所秋游活动|我和秋天有个约会

发布日期:2020-11-20 浏览次数: 【关闭】

为了促进同学们之间的交流,营造和谐融洽的集体氛围,丰富同学们的研究生生活,中科院苏州纳米所研究生部发起了今年的秋日之旅。虽然已经闻过冬至的气息,但苏州纳米所的同学们依然想和秋姑娘约会,感受秋的热忱与绚烂,领略秋的欢乐与澄澈。由于人数较多,本次活动分成了两拨,第一组同学去了首批国家城市湿地公园——虞山尚湖;第二组同学去了“太湖明珠”——西山岛。

虞山尚湖篇

14日上午9点左右,经过1个小时的车程,我们来到了今天秋游的第一个目的地——尚湖公园。尚湖与虞山相映,十里青山半入城,万亩碧波涌西门,为古城平添了千种风情。突然间没有了知了的鸣叫,也没有那没完没了的炎热,仿佛就在转念间,就进入了温文尔雅的秋天。

此时的尚湖,非但没有秋日里的萧条与悲凉,反而多了些许色彩。有碧波荡漾的秋水、层林尽染的枫叶、欣然绽放的菊花、更有在桥上看风景的人儿。同学们三五成群,尽享秋的诗情画意。

午餐后,大家开始了下午的登山之旅。大家轻装上阵,沿着曲曲折折的石阶,拾级而上,穿梭在宝岩生态园之中,享受着酣畅淋漓后的登顶之感。远眺虞山福地美景,感受剑门奇石的风景。一天的虞山尚湖之旅已经结束,太阳渐渐西沉下去,大家返程归所。

西山岛篇

“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眼下的洞庭山正是橙黄橘绿,橘子成熟,处处秋色,一片喜悦,正是秋游好时节。11月15日早上,两辆大巴载着心情愉悦的同学从纳米所出发,途径八百里太湖。在湖面上连续过了三座壮观的太湖大桥,经过一个小岛相连,可以说美景湖面都展示出来了。上午十点左右到达游玩的第一站——石公山。石公山三面临水,岩石奇秀,翠柏葱郁。山上亭台楼阁,高低错落,轩树桥廊,疏密有致。同学们浩浩荡荡,跟随导游进入石公山。大家一边爬山,一边欣赏美景,感受大自然的气息。

大家跟着导游继续往山顶走去,令人印象最为深刻的就是一线天了,狭窄的山缝,过道只能容下一人,石梯陡峭,就像大自然的一次蓄谋已久的雕刻。几十名同学排队穿过,必须全神贯注,让人心惊胆寒,通过之后又觉心旷神怡。天然形成的云梯,大自然就是一位画家,鬼斧神工。橘子园是我们下午游玩的重点。橘子随着清风的吹拂,在橘树枝头晃荡晃荡着,叶儿摇曳,碰撞出一曲明媚的秋日乐章。空气里满是橘子的清香,似乎随手抓住空气掐一把,都能沾上浓浓的香味来。满树的橘子,闪亮的晃进你的眼里来,大大小小,红红黄黄,酸酸甜甜,还没有采、就留口水了。踩着脚下松软的土壤,在橘园任意穿梭,深深的呼吸着橘园特有的香甜气息。不管三七二十一,摘上一个,掰一瓣放在嘴里,甜甜的、酸酸的,味道好极了。

绕过岛上的人家,我们来到了第三站——林屋洞。洞内的岩壁经过水滴日月的冲刷,渐渐被打磨的光滑似玉,摸上去竟有种轻微的磨砂质感,令人忍不住赞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整个景区被炫彩的灯光笼罩,五光十色的霓虹印打在石壁上,仿佛为石壁表面涮上了一层炫彩的油漆,远远看去,灯光就像是石头本该有的颜色一般,自然通透,让人痴迷沉醉。 出洞之后,大家依旧活力充沛,一块继续攀登林屋山。山石宛若牛羊,形似犀象,起伏蹲卧,各具神态。爬到山顶后,便看到了顶峰的那座古塔——三清阁。登高望远,太湖烟波浩淼,山鸟归巢,渔帆疏影,村庄袅袅炊烟,冉冉升起,西山景色尽收眼底。


下午五点,晚风渐起,天色已慢慢变暗,一天的游玩结束,大家结伴返程。秋天的颜色是五彩斑斓的,正如在芳华时代的我们在开创和播种自己的未来,以便邂逅自己绝美的秋季。

扫一扫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