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纳米所第四届暑期学校圆满落幕

发布日期:2012-07-31 浏览次数: 【关闭】


7月23日-27日,苏州纳米所举办了第4届暑期学校活动,吸引了来自全国35所高校的60余名大学生报名参加。本届暑期学校历时5天,共邀请所内13名专家做了专场学术报告,内容涉及国际纳米科技发展的最新研究前沿,涵盖生物、医药、物理、化学、电子信息、仿生等众多研究领域,体现出纳米所学科高度交叉的特点。活动期间,还安排了实验室参观和导师面对面等诸多互动环节,受到了同学们的欢迎。

7月24日,在所学位委员会副主席靳健研究员主持下,暑期学校举行了开学典礼。所党委书记、副所长刘佩华研究员作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向同学们介绍了纳米所的发展历程、学科特色,以及一流的科研、学习、生活条件。她勉励同学们把握机遇,在学习中有所感悟和收获,投身国家纳米科技发展的洪流,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

开学当天,张跃钢研究员作了首场特邀报告,为同学们展现了一个全新的纳米世界。之后,印刷电子学部、学科交叉部、器件部、系统集成部、生物医学部、仿生部、国际实验室、纳米加工平台和测试分析平台的部门负责人和导师代表先后就各部门概况和相关领域研究进展作了深入浅出的介绍。其中,副所长陈立桅研究员,所长助理李清文研究员也抽空为暑期学校的同学们奉上了精彩的报告。

为将理论与实践相融合,暑期学校设置了实验室参观学习和导师面对面环节。中科院纳米器件与应用重点实验室、纳米加工平台、测试分析平台和各部门代表性实验室纷纷敞开大门。同学们怀着浓厚的兴趣近距离接触了不少纳米研究领域先进的仪器设备,详细了解了各种仪器设备的使用功能和科学实验的严密流程,并提出很多问题,与负责讲解的老师展开互动交流。其间,同学们还在导师的指导下现场观看了实验过程,学习文献查阅以及课题设计的方法,进一步加深了对专业方向的认识。

7月27日,暑期学校迎来了结业典礼。三位学生代表顾元斌、陈月、曹万勋以满含深情的总结发言表达了在纳米所学习期间的感触:来时的空空行囊现在已经装满了沉甸甸的收获,不管是知识还是经验,我想都会让我们受用良久。

扫一扫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