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研究生导师特辑 | 朱毅敏:秉医者仁心,释师者恒心

发布日期:2022-01-19 浏览次数: 【关闭】

一、个人简介

朱毅敏,研究员,博士生导师。1996年6月获天津医科大学临床医学专业硕士学位;1996年8月-1999年9月,任职天津第一中心医院神经内科,住院医师;1999年9月-2000年6月,天津第一中心医院神经内科,主治医师,总住院医师;2000年7月-2004年7月就读于新加坡国立大学医学院生物化学系,2005 年9月获博士学位;2003年9月-2005年11月,为新加坡国立大学医学院生物化学系研究员;2005年11月-2008年1月,美国加州大学圣巴巴拉分校化学工程系,博士后研究员。现为我所研究员。主要致力于功能性多肽的筛选以及一次为基础的肿瘤诊治研究。已发表SCI收录论文近30篇,文章发表在Cancer Research, Cancer Letters, Oncotarget, Biosensors and Bioelectronic, Journal of Biological Chemistry,Nanotoxicology 等知名杂志上,申请授权专利10余项。回国后已经取得了三项国家自然科学面上基金资助,以及江苏省和苏州市科技项目的资金资助。

二、为师理念

“传道”,身体力行言传身教,传授知识的同时培养学生的人格品质,逐渐培养学生的独立人格,形成正确的价值观、世界观;“授业”,传授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使学生能够更好地接受、吸收与利用;“解惑”,不仅鼓励学生勇于质疑,而且对他们遇到问题时,必要时给出自己的建议,使他们很好地走出困惑。

三、育人事迹

寒窗苦读23载,培养学生15年,从医4年,海外游学工作8年,纳米所辛勤工作13年,培养学生超过15名,发表的文章40余篇,秉承医者的教诲,耐心细心辅导学生,遵守科研道德,努力在本专业领域勤奋耕耘,希望有所收获,桃李满门,造福患者。

身体力行,言传身教

朱老师行事雷厉风行,处事果断。不仅工作效率高,还勤勤恳恳,一丝不苟。经常能在晚上八九点钟的时候看到朱老师办公室的灯亮着,夜以继日。在纳米学院授课期间,朱老师每节课都准备得非常充分,一节课下来满满的干货,总是能把复杂的知识点讲得深入浅出。讲课的时候口若悬河、字字清晰,如行云流水一般。有一次教室音响坏了,为了能让全班同学都听见只能放大音量,却依然讲了整整一下午,第二天嗓子都哑了。朱老师是一位德才兼备、和蔼可亲的好老师。

——来自2020级硕士生徐光辉

爱岗敬业,教导有方

朱老师是一位十分认真负责的老师。在我撰写文章和专利阶段,由于自己硕士阶段科研能力较为一般,朱老师孜孜不倦地教导我,指出我文章写作中缺乏的科研素养。记得有一次,我周五将修改的稿件交给老师批改,老师周末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和与家人相处的时间,加班与我讨论如何修改文章,使文章更具可读性。同时,朱老师十分重视学生基本科学水平的培养,尤其是在我们实验出现失败的情况下,鼓励我们,并且启发我们从夯实理论知识出发,指导我们建立解决问题的能力。

——来自2019级硕士生袁鑫

耐心细致,敢于质疑

作为一名研二初来乍到的实验室小白,对很多实验操作都生疏了,做实验两个多月踩了各种各样的坑,重复多次依旧毫无收获,对此我很忧虑和急躁。在组会上,朱老师总是给予我最大的关怀,她提醒我做实验不是照着protocol就能做出来的,人为因素很重要,一定要多问师姐吸取经验,不要急多想一想。记得有一次在通风橱进行实验操作时,我在没有进行对比实验的前提下,直接按照师兄论文上的最优条件进行实验。对此,朱老师语重心长地对我说:生物实验中,影响结果的因素非常多。在重复别人的实验时,也需要提前做好实验规划,实验目的、实验试剂、仪器、对比实验,一样都不能少,实验步骤也尽可能详尽。同时,当遇到实验结果与文献数据有所出入时,也应敢于质疑,找出关键所在,这样才能在重复别人实验的过程中有所收获。朱老师的一番话让我茅塞顿开,也希望在今后的研究生生涯中,我能够努力积累知识与经验,不辜负朱老师的期望!

——来自2021级硕士生黄颖

扫一扫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