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研究生导师特辑 | 张凯:教授有方,雨润芳华

发布日期:2022-01-11 浏览次数: 【关闭】


一、个人简介

张凯,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科院苏州纳米所党委委员、科技处处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科院高层次人才计划入选者、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长期致力于窄带隙二维材料的可控生长及其红外、太赫兹激光与探测器的应用突破。迄今在Nature Communications、Advanced Materials等期刊发表SCI论文100余篇;国际PCT和中国发明专利10余项;在国际国内重要学术会议做邀请报告、分会主席等40余次;获评中国电子学会优秀科技工作者、 纳米研究青年科学家奖(NR45 Young Innovators Award);现担任中国电子学会半导体科技青年专委会副秘书长、新型半导体光电材料领域委员,IOP Publishing中国区顾问编委、InfoMat青年顾问编委、JPhys Materials编委等。

二、为师理念

立德先行,以激发学生正能量为基本准则;踏实科研,以激发学生进取心为主要任务。不断开阔学生学术视野,重视学生可持续发展,争做兼顾学业和生活的良师益友,为培养集学术风气端正、个人发展均衡的综合性人才而不懈努力。

三、育人事迹

德才为先,育时代新人

坚持带领团队做需求导向的基础科研,啃硬骨头,比如介质上黑磷等二维材料薄膜的可控制备,集成二维材料的室温红外激光器、太赫兹探测器等。在研究创新方面,都是主动开辟新方向,即便是少有前人基础的领域,张老师会指导学生从背景调研起步,设计实验,一步一步的向前推进课题。张老师特别重视与学生的当面交流。据很多名学生回忆第一次见面的过程,发现张老师尊重科研小白的个人理解,善于激发学生兴趣,给学生充分表达看法的机会;他会在办公室里的白板上认真板书,然后记下并消化;在例行的组会上鼓励学生发表意见看法,让大家在头脑风暴中获得更多帮助和提高,最后对难题进行总结归纳,提出可行的解决方案。张老师经常邀请国内外学术带头人,特别是青年专家学者,来到课题组分享最新的学科前沿,让同学们的学术视野更加开阔,与时俱进。

团结协作,雨露润芳华

张老师非常重视对于学生团队协作能力的培养。很多场合,都会听到他对学生的谆谆教诲:科研不是一个人单打独斗,合作才能共赢。让研究生董卓印象最深刻的是,他的课题实验需要借助外单位的一些测试仪器,张老师总会找到本领域最优秀的团队来协助完成相关测试实验。同时,在实验遇到困难时,他还会亲自指导和帮助。有一次,在董卓向张老师汇报测试瓶颈之后,他专程从苏州赶往上海,和那边老师一起交流讨论,找出了测试中存在的问题,并给出了正确可行的解决方案,让课题能够顺利向前推进。此外,同学们谈及最多的莫过于张老师对待每一位学生的关心和爱护,经费支持和精神呵护。研究生在实验室或者外出测试时,张老师都会首先强调安全问题,把学生安全放在首位;每年都会组织团建活动,让组内关系更加融洽,全心投入到学生活动当中,同时也增加了课题组的凝聚力。

笃志科研,可持续发展

张老师不仅是一位注重科研的研究生导师,而且为研究生的可持续长期发展考虑,是学生眼中的良师益友。其中张老师组的毕业生李昌就经常受到就业方面的指导。严谨的治学作风和认真的科研态度令学生十分钦佩。不管是组内汇报的PPT,还是投稿发表的论文,都严格要求务必用高清的图片和准确的语言来呈现实验结果。在撰写论文的过程中,在动词的时态、图片的注释和文献的格式等细节方面存在一些不妥之处,张老师总会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为学生指出问题并给出修改意见。这种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一直影响着学生找工作。李昌目前进入机关单位工作,他不仅在科研上学到很多,在工作上也发现了张老师对他的良苦用心。

扫一扫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