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研究生导师特辑 | 孙钱:潜心科研,亦师亦友

发布日期:2022-01-11 浏览次数: 【关闭】


一、个人简介

孙钱,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科大本科(获郭沫若奖),耶鲁大学博士(获Becton奖),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获得者(排名第四)。曾入选国家重点人才工程(青年项目)、江苏省“双创人才”计划。院元器件专家组成员、中国物理学会发光分会委员、中国电子学会电子材料分会青年副主任。主持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院先导课题等,指导学生研制出国际首支硅基GaN激光器、性能国际先进的硅基GaN电子器件,近5年以通讯作者身份在Nature Photonics等国际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60篇。

二、为师理念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着力培养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坚持Work Smart and Work Hard 科研理念,实验前做好充分的文献调研和详细可行的实验计划,以达到事半功倍,享受人生。

三、育人事迹

自从走上研究生导师岗位以来,孙老师始终为人师表,率先垂范,切实履行导师职责。他始终坚持德育为先,以身作则来引导感化并激励学生;学术上着力培养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生活中他真诚实在地关心帮助每一位学生,让学生感受到了家的温暖;他还经常以一个过来人设身处地帮助学生规划未来。在他的悉心指导培养下,15名博士/硕士研究生顺利毕业,并进入到美国密西根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国内外顶尖学府深造,或华为海思(4人)、武汉新芯、三安光电等国内头部企业工作。

立德树人,以身作则

孙老师总是以身作则,以自己的一言一行感染、鼓励和教育学生。他现在办公室仍然保留着他读研究生阶段阅读的纸质版文献,上面有密密麻麻用不同颜色做的笔记。他经常拿出来跟学生分享研究生的学习过程及文献阅读方法,帮助学生尽快学会文献阅读。他认为细节往往体现出一个人的态度所在,因此特别注重细节。对于学生发给他的材料,他都仔细阅读,一个错别字,甚至一个错误的标点符号,他都一一指出,这种严谨的工作态度一直深深地影响着课题组每一个职工和学生。他工作特别认真且勤勤恳恳,经常加班加点为学生修改论文,反复推敲修改,严格把关。学生唐永军仍然清晰记得孙老师在外面出差时利用候机时间打电话跟他讨论修改论文;由于转博答辩时间紧张,孙老师曾陪苏帅、唐永军等学生讨论修改转博答辩PPT至凌晨4点。这些优异的品质都深深影响并传递到了学生中。

学术引领,严谨敏锐

在学术方面,孙老师充满热情,一丝不苟,敢于质疑,针对关键问题常常能举一反三。他眼光敏锐、逻辑严谨,有一次学生钟耀宗在流片过程中犯了一个小错误,严重影响了整个实验结果。孙老师快速帮他厘清流程,准确定位出关键问题所在,并要求他认真总结经验分享给课题组其他同学,以确保不犯类似错误。他总是根据学生背景和特长确定学生的研究方向,并给予充分的自由发挥空间;同时还特别重视培养学生的自主学术创新思维,每次组会都会对学生科研中遇到的问题进行细致深入的讨论,积极引导学生发现问题,思考并提出解决方案,从而逐步引导学生学会自主创新,培养学生科研上独立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为了让学生更好更快地开展课题,他还主动邀请领域内相关专家一起给学生课题出谋划策。在他的指导下,学生孙逸研究生期间在Nature Photonics、Light: Science & Applications等国际顶级学术期刊上发表了多篇第一作者学术论文。

生活关怀,亲厚宽容

孙老师为人谦逊诚恳,待人亲厚宽容,让学生都感觉到了家的温暖。黄应南在考研前两天因家人突发疾病住院ICU而一度迷茫,甚至想放弃考研。孙老师得知情况后立刻买高铁票去医院看望其家人,并鼓励他调整好心态、克服困难,最终被录取为中科大的研究生。每次有学生确定被录取并加入课题组读研时,孙老师即刻邀请他们加入课题组的微信群,让他们及时了解课题组的学习和工作氛围,感受到课题组的温暖。他还经常对学生嘘寒问暖,每次刮风下雨或降温下雪都会提醒大家及时加衣服注意保暖。在疫情期间,他还自费为课题组学生采购了大量口罩和消毒液,经常提醒学生勤戴口罩做好防疫。他个人还会经常请学生们吃饭,关心学生的生活和心理问题。学生陈昕、闫书萌等由于疫情没有回家过年,孙老师放假期间时常关心她们的吃住问题,让她们在研究所也能感受到家的温暖。课题组自招生陈昕刚来研究所时,由于对新环境不熟悉,身边没有朋友的陪伴,孙老师及时关注到她的心理状态变化,积极关心她,并从生活上给予她最大的帮助。

人生指引,循循善诱

孙老师经常以一个过来人身份设身处地帮助学生进行职业生涯规划。学生钟耀宗2018年硕士研究生毕业,考虑到父亲的病症和家里的经济压力,他打算毕业后出来工作。孙老师了解到他的情况后,主动找他谈话,并跟他分析读博与工作两种不同选择对今后发展的影响,同时还在钟耀宗读博期间提供了一定的经济资助,使得钟耀宗得以继续完成博士深造,并获得了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中科大“牛津仪器明日之星”奖学金等荣誉。对此钟耀宗永铭于心。学生戴淑君毕业季对自己的人生规划还不清晰,孙老师主动帮她分析各种选择的未来发展趋势,把她推荐到华为海思公司就业,还经常鞭策戴淑君博士努力工作。现如今,戴淑君博士仍然保持着勤奋的工作态度以及刨根究底的工作方法,认真细致地完成本职工作,同时保持学习的工作状态,获得了华为海思同事和上级的一致好评以及多项荣誉。

孙老师始终如茫茫大海中的明亮灯塔,让课题组的每位研究生与职工感受到了他的人格魅力,汲取到了前进的动力与热情,学生们都觉得能够拜读于孙老师门下,是得到了幸运的眷顾,都对孙老师抱着诚挚的感恩之心!

扫一扫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