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研究生导师特辑 | 徐科:立德树人,奋进担当

发布日期:2022-01-11 浏览次数: 【关闭】

一、个人简历

徐科,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长期以来一直从事氮化物材料生长研究,包括氮化镓的晶格匹配衬底晶体生长、氮化镓的MOCVD、MBE、HVPE生长研究,也是国际上早期发现InN是窄带隙的研究者之一。创办了纳米所第一家产业化公司苏州纳维,获得社会风险投资近亿元,目前用户单位已经超过500家,在蓝绿光激光器、电力电子器件、微波射频器件等领域实现了应用,氮化物半导体领域获得同行高度评价。氮化镓单晶衬底的研究成果入选基金委信息学部十二五优秀成果汇编。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项目、重点项目、重大仪器研制项目、中科院仪器研制项目、科技部973项目、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江苏省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发改委产业化项目等,曾任十二五科技部863材料领域专家,十三五、十四五重点研发计划专家组专家。发表SCI论文200余篇,在ICNS、IWN等重要国际会议上做特邀报告20余次,申请专利100余项,培养硕士研究生30余名,博士研究生17名,指导博士后9名。

二、为师理念

许之以宽容: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自由提出课题方向;苛之以勤奋:严格要求学生勤奋求学,不断明确研究方向;盼之以成长:鼓励学生的一点一滴的成长,培养学生自我塑造和长远发展的核心能力。

三、育人事迹

许之以宽容

研究生入学后,与徐老师的第一次见面:因为是调剂的原因对本专业不是特别了解,见面前内心非常忐忑,在简单的自我介绍后,徐老师了解了我的情况,耐心地跟我聊起氮化物半导体材料领域的发展现状,并根据我的兴趣给我提了几个研究方向的建议。在这之前我一直以为研究生导师都是很严厉脾气很大的学术精英,跟徐老师的第一次见面彻底颠覆了我的这一认知,他的广博见识让我钦佩,他的耐心温和更是让我如沐春风,一下子就缓解了我的紧张心情。选定研究方向后遇到的第一个难题就是透射电镜样品的制备,繁琐精细的制样过程几度让我想要放弃,也是在跟徐老师的一次次谈话和报告中,我定下心克服困难。每每遇到实验进展停滞不前的时候,徐老师总能从不同的角度肯定我们每个学生的进步,让我们对自己更加有信心。

——来自:2020届毕业生陈晶晶

徐老师讲解GaN晶体生长过程中位错合并的理论知识

苛之以勤奋

2011年走出研究所进入一家外企工作,我是公司唯一一位女工程师,一开始工作压力非常大,但是很快我就进入了角色,也得到了领导的认可,这都得益于研究生阶段养成的独立从事科研的能力。徐老师非常尊重学生的科研兴趣,鼓励学生选择自己喜欢的方向进行探索性研究,对课题的创新性要求很高。他一直要求我们要针对关键科学问题和关键技术难题开展研究,要沉得住气、坐得住冷板凳。在科研刚开始选题的时候,由于自己选择课题的研究内容不够创新经常被他批评,直到后来做器件结温特性研究的时候徐老师才同意我的研究课题。徐老师治学严谨、知识渊博,每次跟他讨论完问题,思路开阔,受益匪浅。生活中徐老师非常和蔼幽默,关心学生,他一直关注着我毕业后的发展,并给予建议和帮助。受此鼓励,在工作4年后我重新考取了博士研究生,目前已经在西交利物浦大学任职。

——来自2011届毕业生崔苗

盼之以成长

我是2011届的硕士毕业生王志高,非常高兴有机会向大家展示我研究生导师徐科研究员,作为徐老师的学生是我的幸运和荣耀!遥想2008年的夏天,研究生面试结束刚踏出门,就收到徐老师的电话,在欣喜若狂之余深深地感到了巨大的压力,因为电话那头的徐老师告诫说要作为他学生尽早做好刻苦钻研的准备。虽然我现在已经不再从事前沿科学的研究,但是徐老师当初给我们的教导始终没有忘却。徐老师说过,要作为一名科学家,一定要结合国家需求,要结合产业需求,要将自己的人生价值和科学价值、社会价值融合在一起,才是完美的人生。当初懵懵懂懂,如今却格外明朗,我现在和志同道合的朋友们以所学创业,不也正是在践行当年徐老师的初心吗?

——来自:2011届毕业生王志高

扫一扫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