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苏州纳米所举办研究生系列报告会...
新闻中心

苏州纳米所举办研究生系列报告会之刘忠范院士的“刘言扉语——从科学研究的ABC说起”

发布日期:2019-10-09 浏览次数: 【关闭】

10月8日下午,苏州纳米所研究生部举办了研究生系列报告会,此次,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刘忠范教授受邀来所,作题为"刘言扉语——从科学研究的ABC说起"的报告。报告由李清文副所长主持,近300名师生聆听了本次报告。

报告中,刘忠范院士首先提出问题:研究生如何定位自己的角色?强调作为研究生,应该把握住自己,把握自己的大好时光!更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完美诠释了"找到属于自己的兴趣和兴奋点对于科学研究至关重要"。接着,刘忠范院士以研究生论文的选题为切入点,探讨与总结了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科研工作者、如何看待与导师之间的关系、研究生的成才之道,并用一个个鲜活的实例为大家分享了在学术道路上的科研思考与实践感悟,让同学们学会如何做人、做事、做科研。

刘忠范,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万人计划"杰出人才,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英国物理学会会士。

刘忠范院士语言风趣幽默,报告中更是金句层出,如"研究的乐趣在于过程,而不在结果本身","批判的眼光看内容、欣赏的眼光看思想","兴趣是产生激情的保证,而激情是成功的关键","兴趣可以让你飞的很高、而担当会让你走的很远","叫醒你的不是闹钟而是梦想"等等。报告的最后,刘忠范院士也分享了自己在石墨烯探索之旅的美好愿景。精彩的报告让在场的老师与同学们受益匪浅,感受颇深。报告之后,刘忠范院士还耐心地解答了在场师生的疑问。

现任北京大学纳米科学与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北京石墨烯研究院院长、中国化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副会长。《物理化学学报》主编、《科学通报》副主编、Adv. Mater.、Small、Nano Res.、ChemNanoMat、Graphene Technology、APL Mater.、NPG Asia Mater.、Natural Science Review、J. Photochem. Photobiol. C Phtotochem. Rev.等国际期刊编委或顾问编委。

主要从事纳米碳材料、二维原子晶体材料和纳米化学研究,在石墨烯、碳纳米管的化学气相沉积生长方法研究领域做出了一系列开拓性和引领性的工作,发明了超级石墨烯玻璃、超级石墨烯光纤、超洁净石墨烯、标号石墨烯、石墨烯的光化学能带工程等一系列新概念和新技术,率先建立了单壁碳纳米管的有序自组装方法等。发表SCI检索学术论文600余篇,申请中国发明专利130余项。

曾获中国分析测试协会科学技术一等奖(2005)、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一等奖(2007)、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08)、中国化学会—阿克苏诺贝尔化学奖(2012)、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17)等奖励。

扫一扫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