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第五届“苏州纳米所-中国科大科教...
新闻中心

第五届“苏州纳米所-中国科大科教融合研究生学术论坛”顺利落幕

发布日期:2022-12-08 浏览次数: 【关闭】

2022年11月30日,第五届苏州纳米所-中国科大科教融合研究生学术论坛在苏州纳米所召开。本次论坛得到了中国科大研究生院的大力支持,中国科大相关学院以及科教融合学院研究生踊跃参会,50位来自中国科大物理学院、化材学院、生医部、微电子学院、同步辐射实验室、微尺度国家研究中心、苏州高研院、中科院合肥物质研究院、中科院金属所、中科院长春应化所、中科院苏州医工所、中科广州能源研究所、中科院赣江研究院、中科院苏州纳米所的研究生进行了学术汇报,300余名研究生以线上或线下的形式进行参会。论坛大会报告由中科院苏州纳米所副所长(主持工作)、党委副书记王强斌主持,苏州大学迟力峰院士及中国科大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龚流柱出席本次论坛。


01 开幕式

论坛伊始,王强斌为本次论坛致辞。首先,他对出席论坛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欢迎。他认为,科教融合论坛是中国科大校本部与院所青年学子交流的学术平台,定期开展多层次、多维度的学术论坛可以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激发研究生的创新思维,增强交叉融合。同时,感谢中国科大研究生院的大力支持,希望良好的学术氛围能够促进双方的科技创新,共同为培养国家青年科技工作者贡献力量。


随后,龚流柱表示,中国科大自创校以来,始终坚持“全院办校、所系结合”的办校方针。在研究生教育层面,中国科大积极探索了科教融合、协同育人的办学模式。苏州纳米所作为学校科教融合学院共建单位,在科教融合、人才培养、科研合作及学科建设等方面,积极同校本部开展互动合作,充分利用了双方优势资源,深化了合作共赢。他希望各位同学通过此次论坛,加强交流,认真学习,享受学术盛宴,努力提高自身学术水平。

02 专家报告

首先,迟力峰院士作题为“表界面分子科学”的主题报告,该报告拉开了学术论坛的序幕。迟力峰院士由浅入深地向大家介绍了表界面科学,并与参会师生热烈讨论,对大家提出的具体科学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随后,与会人员至电子信息、功能材料、生物医学三个分会场进行学术交流。王小伟博士、詹高磊博士、叶明舟博士作分会场特邀报告,分享了在各自研究领域中取得的出色科研成果。报告结束后,专家与参会师生交流沟通,现场学术氛围浓厚。


03 研究生汇报

各分会场主体为研究生汇报交流环节,参与学术报告的研究生有条不紊地汇报近期科研成果,评委专家对同学们的汇报内容进行提问、点评。专家们首先肯定了各位研究生的报告以及取得的成果,并针对学术报告中的不足和下一步研究工作给予了指导建议。

苏州纳米所始终坚持“开放、融合、创新”的理念,通过定期举办科教融合学术论坛,让优秀的年轻学子拥有展示和交流的机会,从而促进中国科大校本部和科教融合学院之间的交流和合作,实现优势互补与深度融合。

扫一扫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