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文明

单位: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
地址:江苏省苏州工业园区若水路398号
电话:0512-62872730
邮箱:wmsu2008@sinano.ac.cn

个人简历/Personal resume

  苏文明,研究员, 1978 年生,湖南邵东人。2001 年加入中国科学院长春光机与物理研究所,师从李文连研究员从事 OLED 器件研究,硕博连读。博士期间,两次赴新加坡SIMTech(共15个月)参与科技部OLED平板显示器件方面的国际合作项目。2008年加入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所,目前为印刷电子研究中心"印刷显示关键材料与器件"的研究方向及团队负责人,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会员(院人才项目)。团队承担院先导专项战略A类变革性纳米产业制造子课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或任务(4项),国家基金海峡联合重点项目,江苏省重点研发计划任务,院、地及企业委托各类项目课题或任务共计20余项,科研经费超过1500万元。

   主要研究成果:

  印刷&柔性显示是国家战略产业、中国制造2025的重点支持方向。印刷技术实现发光像素的高质量pattern可以突破FMM限制,从而实现超大尺寸显示屏的低成本制造,被认为是我国平板显示产业实现弯道超车的关键。本研究团队聚焦于印刷OLED、QLED等新型柔性显示产业重要环节瓶颈技术及其背后关键科学问题,以应用技术开发为导向,与TCL、京东方、苏州星烁、新纳晶等OLED与量子点龙头企业紧密项目合作, 承担了多项国家级印刷显示产业化示范项目子课题与任务,包括负责OLED墨水配方国产化开发等重要任务,也为企业培养、输送了一批行业紧缺高技术人才。

  从事的印刷metal mesh透明导电膜综合性能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并在触摸屏上实现量产,触屏产品广泛用于三星、联想、DELL、HP等国际知名品牌显示器上;在透明天线、高分辨高密度电路、电热膜、透明电极、裸眼3D反射光栅、扩散防眩膜等多项产业应用技术实现突破。在印刷显示重要环节技术中的交连材料、柔性透明电极、柔性薄膜封装等方面均取得了重要进展并形成了研究特色。

招生信息/Enrollment information

  1. 可印刷OLED材料与器件 (包括有机交连材料合成、墨水开发与喷墨器件工艺)

  2. 柔性薄膜封装

  3. 绿色印刷柔性电路与增材制造技术

论文专著/The monograph

  近两年通讯作者SCI论文十余篇:

  ACS Appl. Mater. Interfaces(DOI: 10.1021/acsami.7b12190;7b11779; 9(2017) 16351;  9(2017)7834);Scientific Reports(DOI: 10.1038/s41598-017-13617-4 ); ACS Photonics , 4 (2017) 449;Chem. Eur. J, 22(2016)16576;Eur. J Org. Chem. 22 (2016) 3737;Eur. J. Inorg. Chem. 33 (2016) 5571;Tetrahedron, 15(2017)2036;New J Chem. 41(2017)2046; Dalton Trans. 45 (2016) 3491.

扫一扫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