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国胜

单位: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
地址:江苏省苏州工业园区若水路398号2
电话:0512-62872557
邮箱:gscheng2006@sinano.ac.cn

主要从事纳米器件,纳电子学和纳米结构集成技术研究

个人简历/Personal resume

  1999年7月中国科学院固体物理所获得理学博士学位。2000年5月至2001年3月,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化学系,博士后,从事纳米结构阵列体系研究。2001年3月至2004年2月,美国加州大学圣塔芭芭拉分校化学系,博士后,从事纳米线电子器件制作工艺和纳电子学表征研究。 2004年2月至2006年9月,美国耶鲁大学工程学院,副研究员,主要从事纳米器件,纳电子学和纳米结构集成技术研究。2007 年 6 月正式回国工作。归国前夕,在加州大学纳米系统联合研究院(CNSI)任高级研究员,从事纳米技术在能源领域中的重要应用研究。国际知名杂志 Nano Letters、Adv. Mat.、APL特约审稿人。现为我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在国际上最早从事可控制掺杂n型和p型氮化镓纳米线及其阵列体系的生长以及纳米线场效应晶体管器件研究,首次制造出单根纳米线的二极管和三极管纳米器件,在纳米线晶体管作为生物传感器件应用方面以及纳米器件集成技术方面都有独特的研究成果。在国际知名高影响因子杂志发表论文 30 余篇,在国际会议上邀请报告和口头报告 20 余次,中国授权专利两项。发表论文被引用950余数,其中单篇论文引用次数超过 100 次的三篇(200、190 及 130 余次),引用超过50次的七篇。2002年度安徽省自然科学一等奖获得者。

研究方向/Research direction

  目前该课题组主要从事面向疾病快速诊断及环境质量实时远程监控的纳米生物与化学传感器件以及准一维限域体系量子输运行为研究,正承担着国家重大研究计划(973)任务,主持国家基金委重点课题、面上课题,以及江苏省、苏州市科技支撑计划。

招生信息/Enrollment information

  纳电子学,纳米功能器件,纳米材料学


扫一扫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