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宗武

单位: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
地址:江苏省苏州工业园区若水路398号
电话:0512-62872655
邮箱:zwdeng2007@sinano.ac.cn

个人简历/Personal resume

  1990 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化学系物理化学及仪器分析专业,1993年获得清华大学分析中心分析化学硕士学位;1999年获得清华大学化学系物理化学(表面科学和表面分析)博士学位。博士学习期间,受学校委派赴香港中文大学执行合作研究。取得博士学位后,于1999年-2002年赴日本国立材料研究机构(筑波)任日本科技厅特别研究员,从事离子束注入和沉积制备薄膜材料及其表征的研究。2002年-2007年作为骨干研究人员在加拿大Sherbrooke大学医学院从事与辐射生物学相关的电子、离子和生物分子的相互作用研究,参与的研究由加拿大卫生研究院、加拿大自然科学与工程研究理事会、加拿大太空署和NATO等机构资助。2007年受聘为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所研究员,从事微纳米材料的表征研究。

  1990 年-1991年参与并完成国家7.5攻关项目"氮化硅超细粉制备研究";1991-1993用俄歇电子能谱研究热退火Ti/Si界面扩散反应;1995-1999年研究离子轰击造成的化合物半导体表面损伤及表征;1999-2002年二元和三元氮化物薄膜材料的制备及表征;2002-2007年系统研究低能电子、离子和DNA组成分子的相互作用,率先揭示重离子辐射对生物体损伤的微观机理和传统辐射有显著的不同。该研究结果对高能粒子治疗癌症、离子束生物工程和太空辐射对宇航员人身健康的风险评估等高新科技领域的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因此欧洲的物理世界杂志进行了专题介绍。多年来,研究兴趣涉及使用包括X射线光电子能谱、Auger电子能谱、次级离子质谱、各种扫描微纳探针等在内的技术手段,研究和表征半导体表面和界面、薄膜材料、及粒子与物质的相互作用,在PRL、JCP、Phys. Rev.、Surf. Sci.等期刊上发表论文近30篇。


招生信息/Enrollment information

  物理化学、分析化学、微纳米材料表征


扫一扫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