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华

单位: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
地址:江苏省苏州工业园区若水路398号
邮编:215123
邮箱:hqin2007@sinano.ac.cn

个人简历/Personal resume

  1994年获南京大学物理系半导体物理与器件专业学士学位;1994-1998年在南京大学物理系半导体物理与器件专业和凝聚态物理专业硕博连读;1998年入选中国科学院中德联合培养实验物理学博士计划,2001年获慕尼黑大学物理学博士学位;2002-2004年在剑桥大学卡文迪许实验室微电子研究中心开展博士后工作,2004-2007年在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电子与计算机工程系开展博士后工作;2007年底加入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所,组建太赫兹器件与应用实验室,从事固态太赫兹器件及其应用技术研究。

研究方向/Research direction

  1. 太赫兹核心器件:瞄准太赫兹应用所需的核心器件,发展半导体电子学、光电子学和真空微电子学解决太赫兹光源、探测器和调制器等核心器件难点问题的新方法和新技术。研究内容包括半导体器件物理、电磁场理论、器件仿真、微纳加工工艺、组件集成、电学测试和太赫兹光电测试等,采用的材料包括氮化镓、砷化镓、铟镓砷和石墨烯等高电子迁移率材料。培养具备扎实基础理论知识、专业太赫兹器件物理知识和全流程器件研制的人才。

  2. 太赫兹应用技术:面向太赫兹波在成像、雷达和通信领域的广阔应用,发展太赫兹波束控制、传输和探测的应用模块及其集成技术。研究内容包括太赫兹波波场调控的有源无源器件仿真、太赫兹天线与光学器件设计、太赫兹材料测试分析与加工工艺、射频软硬件设计、光机扫描机构设计、雷达信号处理与成像算法、系统集成等,培养具有模块集成和系统集成素养的人才。

扫一扫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