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伟

单位: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
地址:江苏省苏州工业园区若水路398号
电话:0512-62872641
邮箱:wliang2019@sinano.ac.cn

个人简历/Personal resume

  2001年本科毕业于清华大学,2008年博士毕业于美国加州理工应用物理光电子专业,师从美国两院院士DFB激光器发明人Amnon Yariv。 2008-2018在美国光电波公司从事以微光腔为核心的微波光子,窄线宽半导体激光,微光腔光频梳,光电射频信号源的研究和产品开发。2019年9月加入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所。

研究方向/Research direction

  1. 用于相干传感,量子技术的外腔超窄线宽激光器研究

  2. 片上窄线宽激光,光频梳

  3. 外腔锁模半导体激光

  4. 相干探测,连续波激光雷达

招生信息/Enrollment information

  光电子信息,半导体激光,固体激光,锁模激光,光电集成,激光相干探测

论文专著/The monograph

  在微腔外腔超窄线宽半导体激光,微腔光频梳,连续波激光雷达等领域做出了突出成果,在核心光电子期刊和学术会议上共发表90多篇论文,包括nature communication,nature photonics, optica,PRL, Optics Letters等,文章总引用数超过2000多次。 在技术转化方面,他主持和参与开发的超窄线宽半导体激光器获得光电子行业最高奖Photonic West棱镜奖。

扫一扫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