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里的水乡古镇——记苏州纳米所研究生秋游西塘

发布日期:2012-11-06 浏览次数: 【关闭】

江南的秋天阳光明媚,气温舒适宜人,正是外出游玩的好时节。10月28日,苏州纳米所的研究生们在盼望中迎来了一年一度的秋游活动。今年的秋游目的地是被誉为江南四大名镇之一的西塘。

西塘古镇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古时称胥塘、斜塘,平川,早在春秋战国时代,是吴越两国相争的交界地,故有"吴根越角"之称。在唐开元年间就建有村落,人们临水而居,到元代开始形成集市,明清时期已发展为江南手工业、商业重镇。现在仍有一千多户居民在此生活,因而被称为"活着的千年古镇"。

早晨8点,三辆大巴车由菁英公寓出发,一个多小时即到达西塘。在当地导游带领下,同学们参观了景区内的七老爷庙、醉园和烟雨长廊等景点。古镇中心的烟雨长廊是西塘最具特色的风景,昔日沿河的店家为了顾客免受风吹日晒之苦就搭建起了廊棚。由于店铺密集,棚与棚之间连接起来便形成长廊,蜿蜒近千米,创造出"雨天不湿鞋,照样走人家"的奇景。

在导游介绍完之后,大家三五成群,开始在古镇内自由活动。古镇的长街曲巷中商铺林立,游人比肩接踵,街头街尾人声鼎沸,热闹不已,同学们结伴穿梭于人流中,品尝着芡实糕、荷叶粉蒸肉、毛豆菱角之类的当地的特色小吃,徘徊于一家家别出心裁的旅游商品小店中。

主题博物馆是古镇内另一个独具特色的景点,诸如纽扣博物馆、瓦当陈列馆等,陈列着从古到今,各色各样的纽扣和瓦当,让参观者在欣赏其艺术美之外,还了解其发展的进程。小小的纽扣和一片片瓦当竟然还有这么多的门类讲究,也让同学在游玩中增长不少见识。

在西塘,最惬意的事情莫过于坐在乌篷船上,悠然自得地观赏两岸粉墙黛瓦的独具江南特色的水乡民居。夕阳斜照,整座水乡古镇静谧祥和,人处其间彷佛画中游。

下午四时,同学们告别西塘古镇,踏上返回苏州的旅行,愉快地结束了一日的观光游览。(摄影:王懋)

扫一扫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