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花三月下扬州,琼花千树春满园——苏州纳米所组织研究生赴扬州春游

发布日期:2013-04-24 浏览次数: 【关闭】

淮左名都,竹西佳处,四月的扬州烟雨蒙蒙,乍暖还寒,却丝毫不能减弱同学们游玩赏春的热情。4月20日,苏州纳米所研究生部组织在所的130多位研究生赴扬州廋西湖春游。

20日清晨六点半,同学们即集合完毕,乘坐三辆大巴一路北上,历3个小时到达扬州。

同学们游览的第一站是个园。个园是一处典型的私家住宅园林,由两淮盐业商总黄至筠建于清嘉庆23年(公元1818年),与北京的颐和园、河北承德的避暑山庄、苏州的拙政园合称中国四大名园。主人爱竹,遂取"竹"之一半命名为"个"园,而竹子顶部的每三片竹叶都可以形成"个"字,在白墙上的影子也是"个"字。园内种有各式竹子,丛生的孝顺竹犹如"父母在,不远游",散生的龟甲竹寓意百年长寿,黄竹暗合主人的姓名。个园小而精致,园内假山跌宕,有四处假山围绕园中建筑"宜雨轩"而建,因其采用不同颜色的石头及构图的不同形成"春"、"夏"、"秋"、"冬"四景。有一处假山下造成石洞,内设石床、石桌、石几,冬暖夏凉,吸引了不少同学驻足观赏。园内建筑古色古香,不管是字画墨刻还是雕梁画栋,抑或是建筑的布局寓意,无不透着中国文化传统的"精气神"。

随后,大家游览了东关古街。东关古街,因临近东关古渡而得名。古街东端有复建的宋东门门楼,透过门楼的门洞下的玻璃宋代古城东门的遗迹依稀可见。古代大运河漕运发达和繁忙的盐市交易使得这里商贾云集,形成繁华的街市。如今的关东古街,各种特色小吃店面林立,也吸引了很多手工艺品入住。同学们行走在狭长的街道上,或嚼着着香脆的"天下第一锅巴",或品尝着不同口味的四喜汤圆,或争相购买甜美的糕点……品味着各色小吃,也体味着活色生香的街市生活,好不惬意。

游玩的最后一站是瘦西湖。"垂杨不断接残芜,雁齿虹桥俨画图。也是销金一锅子,故应唤作瘦西湖。"瘦西湖一改江南园林小巧精致的风格,显出一种恢弘与大气。此时的瘦西湖百花争艳,开出满园春色:芍药花团锦簇、郁金香亭亭玉立、琼花洁白无瑕、万花园、傍花村则更是花的世界。瘦西湖的每一处景点也都承载着历史故事,钓鱼台是乾隆下江南在此钓鱼的地方,二十四桥出自杜牧"二十四桥明月夜,玉人何处教吹箫",白塔相传是乾隆第六次下江南扬州盐商为取悦乾隆一夜之间造成,罗城广场则有全国发现的最为完整的一块唐代城门遗址……园内不乏小桥流水的惬意,也不缺少飞瀑激流的壮阔,走在园内欣赏着眼前的美景,当年的历史故事也依稀跃然眼前。不少同学纷纷取出相机,记录这满园的春色和生机盎然。

下午五时许,同学们结束了一天的行程兴尽而归,乘车安全返回苏州。

扫一扫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