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研究生导师特辑 | 张珽:天道酬勤,知行合一

发布日期:2022-01-11 浏览次数: 【关闭】


一、个人简介

张珽,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先后在南开大学和加州大学河滨分校获得硕士和博士学位,2009年加入中科院苏州纳米所,现为中科院苏州纳米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所学术委员会副主任。2021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2017年获得江苏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研究计划、面上项目、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曾获2020年中国科学院优秀导师奖、2018年中国微米纳米技术学会Navitar微纳技术创新奖、2016年中国仪器仪表学会青年科技人才奖、2016年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等。致力于柔性电子、传感器技术、纳米智能材料、可穿戴智能系统领域的研究。2009年至今培养研究生22名、其中博士研究生8名。本人获得2020年中科院优秀导师奖,指导的学生曾获得中科院特别院长奖、中科大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国家奖学金、iCAN研究生学术联赛全国总冠军等荣誉称号。

二、为师理念

授之以渔,传授理念和方法;授之以誉,注重激励和评价;授之以愉,注重快乐和体验。营造天道酬勤、知行合一的团队文化。

三、育人事迹

以兴趣为导向,激发学生创新潜能

从最初选择研究方向,张老师就告诉我们,以兴趣为导向,以兴趣激发自己的创造力,推动自己的执行力和主观能动性。记得当初我的课题迟迟没有进展,压力非常大,张老师耐心地鼓励我说,如果这个课题你认为有探索的价值,并且由衷地想去做更深入的研究,那么你就再多思考,多尝试,不要轻易放弃。在张老师的指导下,我认真钻研,并且取得了一定的突破。这深深地启发了我,只有自己真正感兴趣的领域,我们才能够乐在其中,才有可能有所创新。而后,这些年来,在张老师的影响下,我也在不断地认识世界,认识自己,探索属于自己的方向。

——来自2020届博士毕业生李连辉

以解决难点为契机,传授理念和方法

张老师经常强调,比起专业知识和技能,研究生更需要培养和锻炼的是自主学习、自主解决问题的能力,这种能力学生终身必备。同时,张老师极富耐心和责任感,经常在课题思路、实验细节和论文修改上给予学生指导和帮助。记得我刚来课题组做第一个课题时,设计的器件找不到合适的应用场景,课题进展停滞不前,我的心情也一度跌落谷底。张老师知晓我的课题遭遇瓶颈期后,多次在组会上和各位师兄师姐一起探讨解决问题的途径,引导我构想可能的应用场景。最后,张老师建议我转变思路结合器件自身优势跟其它领域进行交叉,才找到解决问题的突破口,最终该工作也得以顺利发表。非常感谢张老师一直以来的耐心教导和持之以恒的支持鼓励。

——来自2020级博士生杨显青

以关爱与尊重为基本,培养学生成长成才

张老师对待学生的实验、答辩、论文都认真负责,不论平时有多么忙碌,一定尽可能对学生工作予以指导。在修改多次开题答辩内容后,张老师仍在答辩前一晚,电话指导修改细节内容;在出差途中,仍打开电脑修改学生论文;周末也总是加班和同学讨论实验方案,治学严谨但不push。张老师在周末也经常跟学生聊天,关心学生的职业发展规划,并给予建议并充分尊重个人的决定。张老师以身作则,言传身教,他待人接物以及对待科学研究的方式,为我们学生起到了很好的表率作用。希望自己以后也能像张老师一样成为一个好老师,和一群年轻人在一起,在他们成长的关键时期,尽我所能,给他们带来一点帮助。

——来自2019级博士生李玥

扫一扫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