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研究生导师特辑 | 曾中明:以身作则,严谨治学

发布日期:2022-01-11 浏览次数: 【关闭】


一、个人简介

曾中明,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本科毕业于中南大学,2006年在中科院物理所获博士学位。随后,在日本、美国从事博士后研究,2012年加入苏州纳米所,2013年入选江苏省“双创人才”。在Nat. Comm.、PRL、Adv. Mater.等期刊上发表论文120余篇,获中国授权专利19项、美国和日本授权专利各1项。主持科技部、国家基金委、科学院、江苏省等资助的课题10余项,曾荣获中科院青年科学家国际合作伙伴奖。现为新西兰、葡萄牙的科学项目评审专家。

二、为师理念

做人要“群居守口,独居守心”,即时时刻刻注意自己的言行和严格要求自己;做事要“大处着眼、小处着手”,避免空谈和眼高手低;生活要健康乐观,时刻注意锻炼身体,只有身体健康,才有能力去做喜欢的事。

三、育人事迹

以身作则,树立科研榜样

曾老师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执着的敬业精神,十几年如一日,从未懈怠。即使在周末或者节假日,他也经常在办公室加班,同学们深受感召,以曾老师为榜样,激励自己,甘心默默扎根实验室,静心学习。如一位2012级的硕博连读生刚入所时,基础相对薄弱,动手能力较差,但在曾老师的感染下,努力学习,周末经常加班,几年之后,科研成绩突出,多次获奖学金,也是首批获得“博士后创新人才计划”的纳米所毕业生。

严谨细致,端正科研态度

曾老师不仅事必躬亲,而且高标准,严要求,科研之事绝不马虎,“能做100分就不要做到80分”,他总是如此教导学生,教诲学生用心完成事情。曾老师自己更是身体力行地践行着这句话,每每涉及到论文问题,他总是认真地帮学生修改论文,大到研究背景意义、写作思路,小到图表格式,作图颜色,曾老师都会不厌其烦地提出详细的修改意见和思路,逐字逐句地修改,甚至经常如此反复多遍,这种严谨的科研态度让同学们感到震撼与感动。曾老师对学生高度负责,即使是学生参会或者作报告、答辩的PPT,他也会帮同学们一页一页地检查,提出修改意见,督促学生对科研负责,对自己负责。比如一位2016级硕博连读生入所时,PPT和论文撰写能力较弱,经过几年的锻炼,能够独立撰写出高质量的SCI学术论文,并获得了多项奖励。

谆谆教导,诲人不倦

“好记性不如烂笔头”这是曾老师经常告诫学生们的话,科研来不得半点粗心和虚假,对每一位刚入组的同学,曾老师都会要求学生在做实验时做好实验记录、对实验数据进行建组分类,以方便后续查阅和处理。一直以来,曾老师在学生的学习方面,要求都十分严格。对于惰性较强、态度散漫和自我约束能力差的同学,他从不客气,严加要求,帮助他们端正学习态度。如有一个同学刚开始比较淡漠规则,未经老师批准,在工作期间擅自出去玩,老师知道后责令其返回,并处罚3个月的津贴。该生知错后,不仅严格要求自己,还协助老师督促新同学,毕业后加入了知名半导体公司。当然,对于表现好的同学,他也毫不吝啬地夸奖,关心体谅学生,有时学生做实验特别晚,他经常提醒学生注意休息,学会平衡学业和生活。

扫一扫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