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研究生导师特辑 | 裴仁军:潜心教育,筑梦成长

发布日期:2022-01-11 浏览次数: 【关闭】

一、个人简介

裴仁军,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在武汉大学化学系获得学士、博士学位,先后在中科院长春应化所、美国南伊利洛伊大学、日本京都大学、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医学系从事研究工作。2011年加入苏州纳米所,任研究员。中科院海外高层次引进人才、江苏省高层次创新创业引进人才等。近5年来在Nature Communications、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 等期刊以通讯作者发表论文76篇,获批发明专利8项、申请中32项。主持中科院/国家外专局的“肿瘤纳米诊疗技术及转化医学研究”创新国际团队项目、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等十几项。Scientific Reports、 Biomedical Materials、《生物工程学报》等期刊编委。裴老师一直全身心地投入到科研、管理和培养年轻科研人员的工作中。

二、为师理念

培养学生立学先立人,推己及人;注重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个性化培养学生;以身作则,始终坚持立德树人;积极鼓励学生严谨治学,专注科研;关心学生身心健康,促进学生全面健康成长。

三、育人事迹

长期以来,裴老师带领同学们耕耘在生物、化学世界,在研究中揭示生物医学材料之美。自2011年11月加入研究所以来,面向国家对癌症新型诊疗技术的重大需求以及研究所的研究方向布局,组建了功能核酸课题组,并致力于促进学科的交叉融合,积极开展合作,进行协同创新,课题组研究方向包括适配体筛选、循环肿瘤细胞和细胞外囊泡的捕获和分析、纳米影像探针和靶向纳米递送、生物支架材料和干细胞再生医学等。裴老师始终坚持以善与人,热爱学生;在科研和生活中,裴老师始终将学生放在首位,关心学生身心健康,关注学生思想;生活上给予关心和帮助,科研上给予专业的指导。德高为师,身正为范。在工作上,裴老师始终保持高度的热情投入科研事业,勤恳奉献,坚守育人初心,将满腔热情投注到学生身上,引导学生积极思考,探索创新,培养学生成为知识的拥有者。在学生的眼里,裴老师是兢兢业业的科研工作者,是默默奉献的老师,是最值得信赖的人。

以善育人,以德立身

人之所以为贵,以其有善有诚。在课题组学习期间,裴老师对学生们嘘寒问暖,大至生活上的难题,小至一日三餐。大家能够感受到裴老师如同父母般的慈爱,让离家在外的学子有了家的感觉。课题组曾有几位学生身体突感不适,裴老师及时帮助联系专家医生,并陪同前往医院;除了生活上的困难,在学生遇到职业前途问题、面临无法把握的抉择时,裴老师会耐心聆听,然后用他丰富的人生阅历为学生们解疑答惑,引导学生继续前行。

爱岗敬业,厚植奉献

在工作中,裴老师勤勤恳恳,以无私奉献的精神感染学生,以渊博的知识培育学生,以高尚的师德影响学生。裴老师全身心投入科研工作,始终保持积极探索的热情,坚持对工作一丝不苟,要求学生要科学思考,追求卓越。此外,裴老师还积极参加各种形式的科普活动,传播科技文化知识,弘扬科学精神,营造学科学、爱科学的氛围。裴老师会定期组织课题组组会,与学生一起交流科研上的问题,帮助学生解决所遇到的难题,从而更好地开展科研工作。对年轻人的培养和关爱一直都是裴老师心中最重要的事情。春节期间,裴老师也会利用这一相对集中的时间修改学生论文。不仅如此,在每次申请基金期间,裴老师不辞辛苦帮助课题组工作人员修改基金项目申报书,指导团队成员成功获得国自然青年基金11项。不管多忙,只要同学们需要和裴老师讨论或是交流想法,他都会将时间空出来。

严谨治学,精益求精

在科研工作中,裴老师严格要求自己,始终保持积极钻研,探索创新的工作态度,引导学生探究、反思,培养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在给修改学生论文时,他都要仔细研读,大到研究背景意义、写作思路,小到图表格式,都会提出详细的修改意见和思路,经裴老师修改后的论文总会是密密麻麻。在裴老师的指导和帮助下,1名博士生毕业时获得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 4名博士生毕业时被高校特聘副教授引进,7名研究生获国家奖学金,1名研究生获得中科院朱李月华奖,11名硕士被欧洲名校录取读博士。

扫一扫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