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研究生导师特辑 | 马昌期:温润儒雅,博学勤励

发布日期:2022-01-11 浏览次数: 【关闭】

一、个人简历

马昌期,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03年在中科院理化所获理学博士学位,2003年6月-2004年1月在英国Heriot-Watt大学做博士后,2004年2月-2011年5月在德国乌尔姆大学有机化学II及先进功能材料研究所分别任洪堡学者、博士后研究助理、Habilitand等职,2011年6月起任中科院苏州纳米所研究员。主要从事可印刷光电子材料、纳米薄膜精密印刷工艺、光电转换器件技术等方面研究。共发表学术论文120余篇,申请发明专利30余项。入职纳米所以来,共培养博士研究生6名,硕士研究生24名。

二、为师理念

坚守职业信仰,身体力行做好科研指导;关注学生发展,细心培育学生健全人格;积极引导,辅助学生在科研中不断认知自己、提升自己、争取人生更上一个台阶。

三、育人事迹

马老师2011年从德国回国后加入中科院苏州纳米所,负责组建印刷薄膜光伏研究团队。在苏州纳米所的这十年间,马老师先后承担并参加了国家先导项目、国家科技专项、中科院装备项目、江苏省重点研发项目、国家自然基金面上等多项科研项目。十年来,他认真恪守科研规范与学术道德,兢兢业业,在自己的科研领域内耕耘不辍。在科研上,对每一个学生都认真负责,耐心指导,严格要求,争做一名良师。生活和思想方面,关心爱护学生,做好学生心理辅导工作,努力成为他们的益友。

严谨的科研作风

科研工作中,马老师还主张互相帮助、互相合作,大家共同进步。渐渐的,课题组内便形成了开放合作、创新共赢的理念。大家对一个科学问题和技术难题共同进行头脑风暴,技术攻克。形成了良好的学术氛围与课题环境。同时,马老师要求科学管理科研工作。结合所内ISO9001的学习和管理,并与课题组实际工作相结合,使用科学管理方法,在做好日常工作管理的情况下,减轻大家负担并可持续发展,不断创新。

关心学生成长

马老师拥有丰富的科研与教学经历,这也为他在纳米所科研工作以及学生培养取得良好成绩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生活方面,马老师关心爱护学生。不论是新生报到,还是毕业生离所,马老师都会组织课题组进行新生欢迎会以及为毕业生饯行。此外,在课题组学生生日、结婚、生子等关键日子里,课题组都会组织小型的祝福会,通过分享蛋糕、送祝福卡等形式表达课题组的关爱,让每位同学都切身感受来自课题组的温暖。

在个人学术成长方面,马老师更是热心细致。马老师能够根据每一位同学的个人习惯进行针对性的工作指导,做到有教无类、因材施教。尽管日常工作繁忙,对于学生们的要求,马老师也几乎从来不拒绝。定期的工作汇报,马老师也总能及时整理回复,提供指导意见。不仅如此,马老师还时常鼓励毕业生树立远大的目标,去开创个人更好的未来。叮嘱他们无论是做科研还是去企业做产品开发,都要认真给自己定好位,并勇于担当责任,脚踏实地,取得更好的成就。

扫一扫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