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研究生导师特辑 | 陆书龙:以人为本,因材施教

发布日期:2022-01-11 浏览次数: 【关闭】

一、个人简历

陆书龙,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08年加入中科院苏州纳米所。长期从事III-V族化合物半导体材料的MBE生长及相关器件研发,发表论文100余篇,授权专利40余项,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基金委及中科院等各类项目。研究成果入选中国科学院重大成果年报(2012年),2015年度中科院特聘研究员。

二、为师理念

2008年加入中科院苏州纳米所。长期从事III-V族化合物半导体材料的MBE生长及相关器件研发,发表论文100余篇,授权专利40余项,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基金委及中科院等各类项目。研究成果入选中国科学院重大成果年报(2012年),2015年度中科院特聘研究员。

三、育人事迹

良师益友,平易近人

陆老师与学生建立了良师益友型的师生关系,在纳米所拥有良好的口碑。他切身走进学生、了解学生在日常生活和科研生活中遇到的困惑和问题,帮助学生解决困难,亦师亦友。无论是在科研还是生活中,陆老师总是平易近人,耐心指导研究生。

培养兴趣,因材施教

陆老师既治学严谨又因材施教,课题组氛围融洽和谐,大家互帮互助,共同协作研究。组内两大方向,即GaAs和GaN,学生可以按照自己的兴趣自由选择做工艺、测试、理论分析等。陆老师作为课题组长,要求学生先成长再成才。在课题组营造宽松的科研氛围,能够充分发挥个人主观能动性。在陆老师的指导下,已经培养硕、博士研究生近30人。培养的研究生曾获得中科院院长优秀奖 、国家奖学金(2人次) 、江苏省双创博士(2人次)、华灿奖学金、中科院三好学生奖(2人次)、一等学业奖金、伍宜孙奖学金(2人次)、美国超导奖学金、BHPB奖学金等学术奖励。在学生毕业找工作阶段,陆老师也尽可能地为大家找工作提供必要的帮助。课题组内的毕业生就业去向多样,深受国内外知名企事业单位的欢迎。

敬业务实,产研结合

陆老师的科研理念是脚踏实地,做有利于国家有利于社会的研究,聚焦领域内的关键问题,坚决杜绝为发文章而做科研。2014年陆老师作为联合创始人成立了苏州苏纳光电有限公司,立足于面向传输、传感、信息类应用的光学芯片和半导体芯片,打破国外垄断,攻克“卡脖子”技术,实现高端芯片的国产化替代。经过数年的拼搏与发展,公司成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竞争力的光通信、光传感芯片的高新企业,2020年苏州市“独角兽”培育入库企业。

扫一扫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