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研究生导师特辑 | 崔义: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发布日期:2022-01-11 浏览次数: 【关闭】

一、个人简历

崔义,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科院苏州纳米所纳米真空互联实验站(Nano-X)研究员、副主任,长期从事催化材料、二维材料的表界面科学研究。近年来也开展了电催化分解水制氢及能源器件方向的研究探索,利用真空互联技术一站式研究过渡金属单原子的生长和电解水催化机制,指导高活性高稳定性制氢催化剂的宏量制备。主持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江苏省科学基金项目,并于2016年入选国家重点人才计划。今年,崔老师作为月球科研样品申请人,拿到了4.8 mg 月球样品。这也是苏州首次获批科研的月球样品。接下来 Nano-X 将通过真空互联的一系列测试分析工具,对月球样品进行形貌、组分,尤其是对同位素含量的分析,这将有助于推演月球的演化。

二、为师理念

精准辅导,做学生科研路上的领路人;个性化培育,尊重个体差异与选择,激发学生潜能,创设最好的“土壤”和“气候”,使学生在最适合的环境中,成长为最好的自己;注重人文关怀,通过帮助学生解决学习、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让学生在研究生期间学有所成,业有所获。

三、育人事迹

积极发挥“立”的思想,为学生做好榜样

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目前崔老师所带领的能源催化研究方向共有二十余人。在科研生涯中,导师的价值观、人生观会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学生。崔老师治学严谨,求真务实,努力钻研,常常教导学生要实事求是地对待实验数据,根据自身兴趣规划人生道路。

积极发挥“统”的作用,让学生充实起来

定期的分主题开组会讨论研究进展,周报/实验记录/文献阅读情况也定期查阅,一方面积极营造良好的学风,另一方面可以科学有效地发现学生在科研过程中可能会出现的问题。

发挥“引”的优势,做学生的领路人

崔老师能够积极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面对科研问题,崔老师能够发散思维和注重实验的每一个细节,什么技术问题是必须攻关的,什么是钻牛角尖,也是需要大量经验判断的。

2019年,崔老师作为第九届现代催化研究方法高级讲习班会议主席,成功组织并举办了规模约340名学员的讲习班,这次讲习班共邀请了多位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授课,崔老师的研究生们全程参与,并学习了当前催化研究涉及的现代表征方法基本原理和应用实例。在这次讲习班中,学生们不仅仅切身感受到催化知识的浩瀚,还有各位学者专家的人格魅力。崔老师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积极为大家创造与催化领域专家、教授交流沟通的机会,如德国Fritz-Haber研究所Hans-Joachim Freund教授来苏州纳米所访问交流时,崔老师鼓励大家向Hans-Joachim Freund教授请教,并开展座谈会,让学生近距离领略Hans-Joachim Freund教授的学术思想。

学生们与Hans-Joachim Freund教授进行学术交流

发挥“合”的效应,让团队协作起来

崔老师的模型催化方向是依托于表面科学研究方法,这部分对于刚刚从大学阶段进入研究生阶段的学生来说,要求动手能力比较高,崔老师在学生研究课题选题方面,会充分考虑到学生的差异性,做到因材施教。他告诉学生要有大局意识、协作精神和服务精神,当然前提是要尊重学生个人的兴趣和选择。有些学生领悟能力比较强,有些学生动手能力强,有些学生写作能力强,崔老师就很善于发现每个学生的闪光点及不足,鼓励大家互补互助,并注重大家学术思想,注重实验技能的传承。学生与导师有效愉悦的沟通交流往往也需要非正式场合,崔老师也常常让学生们组织一些聚餐,K歌,烧烤等户外活动,这另一方面也增强了团队凝聚力。

“静水流深,智者无言”,崔老师的辛勤付出和关心往往不流于表面,而是深入到对每一个学生细微的关心和培养当中。

扫一扫关注我们